一颗无花果

杂食性动物

【面裴】如也3

国庆了才写完中秋。今天也是甜饼选手啦!

03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唔,哥哥,喝酒做什么,月饼甜甜的比酒好吃哇。”沈夜嘴里塞的满满的,放下裴文德桌上的书,把另一只手里拿着的蛋黄月饼递到裴文德嘴边。
裴文德正在认真地思考着先生布置的功课,并未抬眼,只是微微张开嘴巴,沈夜便把月饼往前递一点送到他口中。裴文德只咬了一小口,沈夜把剩下的几口吞进肚子里。

“你别吃那么快,等会还要吃晚饭呢。”

沈夜的进食速度极快,裴文德甚至怀疑这孩子是不是不会咀嚼。前些天阿仑做了家乡特色的牛肉面,沈夜用筷子夹面条太费劲,竟然直接端起碗吃了一大碗,结果被大家笑着喊他作面面,沈夜也不气不恼的,笑嘻嘻地答应。

沈夜搬了把椅子坐到裴文德对面,托着腮看他。“哥哥别看书了,看看面面吧。”

裴文德被他逗笑了,抬起头来摸了摸沈夜的耳垂,“怎么了?觉得无聊?”

沈夜鼓鼓嘴,眨巴眨巴眼睛。

裴相国打从裴文德将沈夜带回家起就不喜欢这个孩子,中秋佳节本应一家团聚,只可惜裴夫人走得早,他们两父子的关系又一直这样不远不近。好好的一桌团圆饭就坐着裴文德,沈夜,阿仑三个人,着实有些清冷。

沈夜小声又快速地吃饭,吃完了就乖乖地坐在一旁。

“城北又连着发生了几起孩童丢失的案子。”

“月圆之夜妖气最盛,去那一看便知。”

“切不可再莽撞行事,上次妖血发作差一点失控你都忘了?”

阿仑不说话了。那次多亏裴文德狠狠刺上了一刀才把自己救回来,闹得裴文德又是生闷气几天没理她。

门口忽而闪过一人影,裴文德轻轻皱了一下眉。沈夜回过头看,并未看见什么人。

“出来。”

没一会,阿昆摸着脑袋憨笑着从门口蹭进来。“嘿嘿嘿,老大。”

阿仑低着头只拿着筷子在碗里挑挑捡捡的。

“老大,管你借一人儿呗。”

阿昆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阿仑,沈夜看看阿昆,又看看阿仑,最后往裴文德身边坐了坐。

阿仑被盯得发毛了,迫不得已抬起头,“你干什么啊?我,我一会还要陪面面玩儿呢,没工夫陪你。”

沈夜看热闹不嫌事儿大,“阿仑姐姐你去吧,我有裴大哥啦。”

阿昆一个身高八尺的壮汉杵在那不尴不尬的,阿仑看不下去赶忙拽着他走了,回过头还不忘扔给沈夜一记眼刀,沈夜吐舌头做了个鬼脸回击。

裴文德慢条斯理地吃完饭,没有像往常一样直接回书房。他问沈夜:“你想出去玩儿吧。”这不能算是问了,裴文德知道沈夜早就待不住了,外头的集会灯火辉煌,哪个孩子能不心动。

“唔?”

“我说,带你出去玩呀。”

沈夜一咧嘴笑开了,两只手抱住沈夜的胳膊晃了晃,“那哥哥要给我编辫子吗?以前到了热闹的日子我哥都……”

沈夜忽然安静下来,抱着裴文德的两只手也松开了,在桌子下面攥成小拳头。他不想提起那个人,甚至想要在记忆中永远的抹除,可他知道那不可能,他忘不了那个将他一人置身于虎妖面前的他亲爱的哥哥。

裴文德领着沈夜到镜子前坐下,抬手摘了沈夜头顶的发簪,一头墨色的长发垂下来,衬得沈夜的小脸更加雪白。

沈夜满怀期待地透过镜子看着裴文德拿起一缕头发与另一缕头发交叠,裴文德自幼习武的手指有点粗糙,做这种细致的活儿难免显得笨拙了一点。沈夜看着裴文德低着头认真的样子,看着太阳藏起来,看着月亮悄悄爬上深蓝深蓝的夜。

他们去了城北的山顶,对面山峰上妖气浓的令裴文德的佩剑发出幽幽血光。

沈夜抖抖头上整整齐齐的小辫子,找了片干净草地坐下。

“你看到了什么?”

沈夜把头仰的老高,“看见小兔子啦。”

裴文德顺着他的方向看,“哪里?”

沈夜对着月亮指了指,“你说嫦娥和玉兔住在月亮上,那个是不是呀?”

裴文德偏了点角度又看了一会儿,才明白沈夜在说什么。一片云遮了一半的月,浓淡不一的云里透出的月光仿佛是一只兔。裴文德刚刚发现这个玄机,一阵风吹来,云朵渐渐散了。

裴文德挨着沈夜坐下,腰上的佩剑一点点平静下来。

山脚的人们在小溪中放花灯,月明星稀,人间却多出一道星河。在山顶,看得见热闹,听不见喧嚣。

“哥哥,阿昆是不是喜欢阿仑姐姐呐。”

裴文德轻笑一下,“你这些乱七八糟的倒是懂得不少。”

下一秒,就有一双微凉的手环住了裴文德的脖颈,软乎乎的嘴唇落下来,蹭过少年人唇边刚刚开始生长的绒毛,裴文德浑身一麻。

他下意识地抱住沈夜让他别从自己身上跌下去。沈夜身子寒气重,又不愿喝那极苦的中药调理,天气稍微转凉就浑身没热乎劲,可此刻却双颊红红的,如同被热气蒸了脸。

“那日我在院墙外看见阿昆对阿仑姐姐如此,阿昆说这是喜欢。那我喜欢你,哥哥。”

裴文德不曾想过自己竟会被总角之年的孩子弄得支支吾吾说不上话。他自暴自弃地叹了一口气,把沈夜凉冰冰的手藏进自己的衣袖里。

“唉,你这孩子。”


评论(1)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