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无花果

杂食性动物

【面裴】如也 01

突如其来的养成系脑洞,先写了一小段,有人看再接着写叭

01

深夜,几位侠客模样的男女来到一深山竹林。附近只有一间茅屋,主人还未入梦便被外面的动静惊醒。
后山的动静很大,今夜无风,何来的风啸。主人怕是当真没睡醒,不一会反应过来,急急忙忙进了门,又关紧了窗子,手里拿上犁地的锄头锁在墙角不敢动弹。

这分明是野兽的叫声。

“小心!”

裴文德手握剑刃,霎时剑身闪烁出一丝血光,他转身接住从虎妖口中掉落的男孩,与此同时剑已直直捅入虎妖心脏。

确认虎妖已经断气,裴文德收剑入鞘。

小男孩很显然是吓傻了,腿软的站都站不起来,又被一个奇怪的姐姐盯着看了好半天。

“人。”梅仔细鉴别后说。

又一个五大三粗的男人凑近了他,“小朋友,离家出走可不能来这种地方呦,很危险的。”

小男孩害怕,往裴文德的脚边挪了挪,抬手抓住了他衣袍的下摆。

“老大,看样子这小孩喜欢你。”

裴文德慢悠悠地低头往脚边看了一眼。那男孩脏兮兮的,穿着不知道哪来的破麻布衣裳,活像个麻袋套在身上,细胳膊细腿在里面晃荡。 裴文德不动声色地从小男孩手里扯过自己的衣角。

“阿昆,送他回家。”

裴文德刚一抬脚,发现又被什么东西绊住了。

“我没有家。”

阿仑找了裴文德在开始抽条之前穿的衣服给他,又带他洗了脸梳了头,一番折腾后,终于看起来不像个深山老林里的野孩子,倒有几分公子哥的模样。尤其是那白白嫩嫩的脸上嵌着的一对儿杏核眼,抬起眸子的表情和微微下垂的眼角只想让人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他,哪里舍得赶他走。
桌上摆着一桌佳肴,男孩想要伸手去抓,却被两根木棍狠狠地敲了手背。

又是那个冷冰冰的声音。“想留下,就得守规矩。”

裴文德让男孩学着他的样子拿筷子。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眼瞅着红烧肉的汤汁都要凝住,男孩还在跟两根木棍较劲。他的肚子应景地咕咕作响。

“来,用这个吧。”阿仑拿来一把白瓷汤匙。

男孩不接,只拿着筷子看裴文德,手上还在暗暗练习。

裴文德摘了官帽脱了官服,看起来终于柔和一些,只是那不时拧在一起的眉头总像有黑云缠绕,化不开的愁苦。

“今日先吃饭休息吧,其他的来日再教你。”

男孩得了应允,拿起汤匙扒饭,虽说是饿急了又小心着不发出声音,怕又惹的对面的人不开心。

“你叫什么名字?”

男孩腮帮子鼓鼓的,赶紧吞下最后一口饭,声音还发闷就急着回答:“我不知道。打我记事起我就没有父母,只有一个哥哥,他说我们姓沈。”

“你还有哥哥?”

男孩的眼神黯淡下去,手在桌子在紧紧地攥着,颤抖起来。

“他已经死了。”

裴文德眼皮子抬了一抬,思索了片刻,也等男孩将情绪平复下来。

“那你从今天起,就叫做沈夜。”

裴文德放下筷子起身,掸了掸衣服上的褶皱。

直到他走远了,阿仑才说:“你日后不必惧他,他也就是刀子嘴豆腐心。”

沈夜只是怔怔地望着裴文德背影消失的地方,他不知道什么是豆腐,他只明白什么是刀。刀能把小鹿的后腿砍成两半,刀可以把兔子剁的血肉模糊。可是他现在只觉得自己像是浮在水面上,周围的一切都是轻飘飘的,那些山间滚落的石块,猎人捕猎的暗箭,都只是在身旁下坠然后被水吞噬。他狠狠地掐了自己一下。

还好,会疼。

评论(16)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