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无花果

杂食性动物

梦「第三章」【楼熏】【反穿越】

在明楼讲完他一系列的离奇遭遇后,很明显,李熏然这个21世纪崇尚科学的年轻人是不可能相信的。现在他的眼中,明楼要不就是个神经病要不就是个精神病,不然,他就要做好再进一次警察局的准备了。

“先生,这周围的事物虽然全然不同了,但我可以肯定这绝对是我家。所以,我想再问一遍,这到底是什么地方?”

两人面面相觑已有半个钟头,明楼只盯着李熏然的眼睛,李熏然想要还击,不到三秒就败下阵来。

“我跟你说了,这里是上海,2015年的上海,既然你说你是1940年的人,那你回去好了。再见。”

明楼没有多说一词,起身便离开。这幢房子虽与明公馆不同,可这一草一木都让他无比肯定自己的想法。倘若这里真是未来,那在这面目全新的上海,他又可以到哪儿去呢?

他就漫无目的地在小区里走啊走。他多次闭上眼睛再睁开,希望在睁眼的那一瞬间就能再回到1941年的上海了。但在一次次的失望后他就不再抱有幻想了。回不去那就在这里好好地活下去。可在这奇异的世界中,明楼反倒觉得比在枪林弹雨中生存来的更加艰难。

与他的心情为之呼应的,是天边黑压压的乌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移动着,直至完全盖住头顶那片天。紧接着,地上的落叶打着卷地翻滚起来。明楼察觉天气不妙,四下望了望,竟连一处可容他躲雨的地方都没有。明楼干脆一步也不挪动,等着接下来的一场大雨将他淋湿,浇透。

雨停了,梦就醒了。

天已大亮。

他就这样站在雨里,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他也没有要倒下的意思。

身后有汽车的喇叭声响起。

李熏然把车窗按下来,朝明楼喊道:“先上车吧!这雨一时半会停不了的!”
明楼转过身子看李熏然从车窗里探出半个脑袋,却没有半点上车的意思。李熏然无奈,只好下车把人给揪到了副驾驶的位子上。
“我说我让你上车没听见啊。”
明楼悠悠地开口:“刚刚是先生让我走的。”
李熏然挑了下眉毛:“后悔了,不行吗?”
今天本是周末,他不用去警局的。但这消失了半个月的“受害者”突然“到访”,还是以一种“非常规”方式,李熏然想要调查这个案子的决心又被勾了起来。

“去哪?”
“警察局。”李熏然发动了车子。
“我,我没干什么事吧,怎么又要去警察局啊?”
“放心,我从不乱抓人的。”
听到这话明楼才舒了一口气。

上海的交通,不管什么时候都堵的要命。李熏然趁此机会对明楼旁敲侧击。
“明先生,你之前是做什么的?”
“回国之前,在巴黎教书。”
“巴黎啊,那么厉害,那你们家一定是书香门第吧。”
“家中经商,我学的也是经济。”
问什么答什么,滴水不漏,一句多余的话也没有。
前面的车开始挪动了,对话没有继续下去。

 

到了警局,李熏然安排明楼在大厅里等一下,随即去了办公区。
“唉,副队,你怎么来了?”小张奇怪今天是周末,又不是李熏然值班,他怎么会出现。
“我早上发短信让你找的人呢?查到了吗?”
“哦哦,对,那个,明楼这个名字是有的,可是跟你说的基本信息都不符合啊,一个是女的,另一个60多岁。副队,这明楼什么人啊?”
李熏然揉了揉干涩的眼睛,“唉,烦死了。”
“怎么了呀到底?”
李熏然端起水杯刚喝一口下去准备顺顺气儿呢,却一下子呛到了。他竟然想到去调查巴黎20世纪所有中国籍大学教师名单。自己怎么会相信明楼的鬼话啊,真的是。

 明楼坐在大厅的椅子上安安静静地等着,李熏然过了好一会才出来。明楼站起来理了理衣服,黑色的大衣上还有些深颜色的地方,刚刚被雨淋过还未干。

李熏然看了一眼腕上的手表。9点半。时间还早。“明先生以前来过上海吗?”
明楼轻笑:“我生于此,长于此,你说我来没来过。不过,现在的上海真是大不相同了。”
“那我带你四处逛逛好了。”李熏然将车解锁,车灯闪了两下。“走啊,上车。”
明楼跟上李熏然的脚步:“不会打扰到你工作吗?”
李熏然心想:把你看住了就是我的工作。然后微笑道:“不会啊,今天周末。”
开车的时候李熏然忽然又有些惆怅,难得有一个不出任务的周末,结果自己竟然是跟一个陌生人呆在一块实在是不爽。队里的人都回家陪老婆孩子了,他李熏然这辈子唯一喜欢过的女孩子明年三月份宝宝都要生出来了,然而孩子他爹并不是自己。他爸气他不好好争取,再也没跟他提过谈恋爱这回事,可李熏然可一点没落得轻松。春节虐狗,情人节虐狗,七夕虐狗,圣诞节接着虐狗,各种花样虐狗。人家吃着老婆带的饭,自己只能吃盒饭。宝宝心里苦啊。
李熏然满脑子想着过年回家怎么跟父母交代女朋友的问题,并没有注意到身旁有一双眼睛始终没离开他的侧脸。

 

 

 

评论(8)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