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无花果

杂食性动物

【黄曲】地尽头3

〔3〕

“我不想回家。”
在路上,黄志雄冷不丁地冒出一句话。
“不想回家?那你想回哪?”
黄志雄坐在公交车上靠窗的位置,长腿弯曲着显得有些拥挤。虽然时间还早,但因为是冬天,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地上的雪开始化了,变成脏兮兮的泥水。
“曲老板答应过我不会告诉阿雨我在哪。”
“可你现在的状态很让人担心。”
黄志雄两手放在腿上,坐得很僵硬。
曲和做出了让步,“好吧,那你先跟着我去接我女儿,行吗?”

幼儿园门口有很多正在等孩子的家长。一群小孩子从校门口涌出,黄志雄显得有些局促。
黄志雄的身高在欧洲人里都算得上比较显眼的,所以雪霁刚一出校门看见的不是爸爸,而是昨晚那位喝醉的黄叔叔。
曲和把女儿抱起来,“雪霁,跟叔叔打招呼。”
雪霁挥一挥小手,奶声奶气地说:“叔叔好。”
黄志雄微笑,嘴抿成一字,“你好呀。”

说实话,曲和觉得有点好笑。黄志雄一直是冷冰冰的,突然一下露出笑容,还用孩子的语气跟雪霁交流,简直像是沙漠中长出了一株常春藤。

曲和带着一大一小去附近的中餐馆吃饭。这家店的老板是法国人,味道做得并不是很正宗,但好在并不难吃。
“爸爸,我想喝牛奶。”
曲和望了一眼菜单,饮品一栏并没有Lait。
黄志雄准备起身,“我去买吧。”
曲和按着他的肩膀,“不用,我去吧,你在这陪雪霁。”

曲和拿上钱包走出餐厅。往前走了几步之后回头望了一下,确定黄志雄没有跟来。
他走进电话亭,拨通了纸条上的号码。
“喂,是周阿雨女士吗?”
“是的,您是?”
“我是曲和,琴行的老板。我找到您丈夫了。”
电话那头显然有些激动,“真的吗?他现在在哪?”
“他现在在奥佩兰幼儿园旁边的中餐馆,正和我女儿在一起吃饭,只是他好像有些不愿意回家……”
周阿雨掩面流泪,“我知道,他是不想拖累我……”
曲和不便再深入地问下去了,“嗯,那我就在这家餐厅等你。”
“好的,谢谢您。”
曲和没有把黄志雄去了趟警局的事情告诉周阿雨,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买了热牛奶,曲和回到餐厅里。女儿面前的小碗已经见底了。曲和把牛奶插上吸管递给雪霁。
服务员正端着一瓶白酒从他们的桌子前走过。
黄志雄的眼睛一眨不眨,他想喝,想喝酒。
“黄志雄?”叫他没有反应,曲和伸手捂住他的眼睛,“眼不见为净。”
黄志雄把曲和的手拿开,默默地端起碗喝西红柿蛋汤。

这个男人看起来强大,但其实脆弱的像个孩子。他现在迷路了,需要有一盏明灯带他回家。

周阿雨打车赶到餐厅,因为跑得太快裤腿上甩了不少泥点。
“志雄。”
黄志雄有些惊慌,看了看阿雨,又看了看曲和。
曲和抱歉地耸耸肩。“回去吧,好好谈谈,夫妻间有什么问题是不能商量的呢?”
黄志雄站起来,椅子和地面摩擦发出难听的噪音。
雪霁喝完了最后一点牛奶,纸盒已经被她吸瘪了。“黄叔叔你要走了吗?”
黄志雄摸了摸雪霁的头。他躲过周阿雨想要牵着他的手。他背对着曲和冷冷地用法语说道:“什么事都可以商量的话,为什么会有人离婚呢。”

曲和的表情很尴尬,他转头确认雪霁正在专心地玩牛奶盒并没有听懂。
黄志雄很快地走出餐厅,阿雨赶忙向曲和表示歉意,然后小跑着追上他。

如果时光再倒回四年,曲和很有可能就上去揪着黄志雄的衣领要求打一架了。
但他现在愤怒之余还有大部分的理智可以让他思考。
黄志雄的话是对的。

“志雄你慢一点。”
周阿雨在黄志雄身后跑得气喘吁吁。黄志雄一把将她揽在怀里,紧紧地抱着,像孩子抱着最心爱的玩具一样不肯撒手。“阿雨,我不想你离开我……”
阿雨贴着黄志雄的胸膛,手抚摸着他的后背。“我不会离开你的,志雄,我在这……”
黄志雄的脸色因为吃了点食物而恢复了生气,可手指在寒冬里被冻得发白,他用力地想要阿雨离他更近点,却又要更用力地将她推远。

家中的卧室里还贴着新婚时的“囍”字,那些美好,一夕之间全变了。
黄志雄闭上眼睛就会看到伊拉克的沙漠,看不到尽头的沙漠,只有根本没有希望的奔跑,开枪,射杀。
杀死一切可疑的人才有生存的可能。
一群与黄志雄穿着同样作战服的人满脸是血,看不见五官,一步步地向他爬来,拽住他的裤脚,想要拉他一起下地狱,让他偿命。沙漠中心突然出现一个巨大无比的洞,带动着所有的沙砾向着同一个方向旋转,黄志雄拼了命地向上爬,可是却越陷越深……越陷越深……

黄志雄在梦中呓语。他甚至会觉得这不是梦,总有一天自己是要去偿命的。
“志雄,志雄你醒醒。”
阿雨怎么晃他都无济于事,只好狠狠在他的胳膊上拧了一下。
黄志雄从梦中惊醒,瞳孔放大,急促地喘着气,身体僵硬,一动不能动。
阿雨下床拿了条毛巾给黄志雄擦干额头上冒出的冷汗。
“你到底是怎么了?志雄,我求你,你告诉我,那场战争,到底发生什么了?”周阿雨跪在床边大哭,她真的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了,她想不到任何方法可以拯救她的爱人。
那场战争像个千斤重的铁块系在他们之间岌岌可危的爱情上,阿雨解不开,她解不开。

黄志雄捧着妻子黯淡的脸庞。这张漂亮的面容应该是红润的,幸福的,可现在却被自己折磨的憔悴不堪。“阿雨……我也不想,可是我控制不住……”
有着夜色做掩护,黄志雄任凭眼泪一直流进睡衣里。
他粗糙的手指轻柔地抚去阿雨的泪痕。

用了扣动扳机的力量,下了对准自己心口的决心。

悲伤压迫着喉咙,他哽咽着说:“阿雨,我们离婚吧。”

评论(10)

热度(15)